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水体中真菌的抑藻效果及抑藻机理

方元奕; 王佳佳; 倪利晓; 陈旭清; 张建华 河海大学环境学院; 江苏南京210098; 河海大学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江苏南京210098; 无锡市蓝藻治理办公室; 江苏无锡214071; 江苏省水利厅水资源中心; 江苏南京210029
铜绿微囊藻   真菌   抑藻机理   抑藻效果  

摘要:如何控制、预测水体富营养化与蓝藻水华暴发已成为全球性重要课题,针对近年来国内淡水水体的富营养状态越发严重的现象,通过测定铜绿微囊藻的一些生理活性指标等来探究真菌及其滤液的抑藻效果。结果表明,真菌具有良好的抑藻效果,且真菌是通过分泌抑藻活性物质的方式来抑藻的。同时借助扫描电子显微镜和三维荧光等方法推测真菌分泌的抑藻物质主要包括类蛋白质和紫外类腐殖质,其中,类蛋白质和紫外类腐殖质物质不具备耐高温性。

简介:《环境科技》(CN:32-1786/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科技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