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铁铜双金属氧化物对水体中Sb(V)的吸附去除研究

李勇超; 吴继鑫; 任伯帜; 耿兵 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湖南湘潭411201;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农业清洁领域团队; 北京100081
铁铜双金属氧化物   静态吸附   动态吸附   固定床  

摘要:通过化学共沉淀法制备铁铜双金属氧化物,并采用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氮吸附脱附实验对其化学组成及表面积进行分析。通过静态吸附与固定床动态吸附实验考察铁铜双金属氧化物对废水中Sb(V)的吸附去除能力,并分析了吸附动力学与反应机制。结果表明,制得的铁铜双金属氧化物并不仅是铜氧化物与铁氧化物的简单混合,其比表面积远大于铁氧化物和铜氧化物;静态吸附实验显示,铁铜双金属氧化物对Sb(V)溶液的吸附去除率明显高于铁氧化物和铜氧化物,当Sb(V)溶液初始pH为6.0,初始质量浓度为20mg/L,溶液体积100mL,振荡速度100r/min,吸附时间为24h,0.03g铁铜双金属氧化物对Sb(V)的吸附去除率高达95.6%,吸附数据符合伪二级动力学方程;固定床动态吸附实验表明,随着进水流量的增加,床层耗竭时间缩短;铁铜双金属氧化物对Sb(V)去除以化学吸附为主,铁铜双金属氧化物在吸附过程中生成铁置换的黝铜矿。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