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利用HYDRUS-2D软件模拟污染事故后三氮污染物的迁移转化规律

尹芝华; 杜青青; 翟远征; 杨洁; 郭永丽; 左锐 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 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北京100875; 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 国土资源部/广西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 广西桂林541004
三氮   非饱和带   迁移转化  

摘要:以某污水处理池泄露污染水环境为例,利用HYDRUS-2D软件构建土壤水分运动和溶质运移模型,模拟三氮在该场地非饱和带垂向以及向下游地表水体的迁移转化过程,为定量预测识别该污水泄漏场地对下伏含水层和下游河流的影响提供技术参考。结果表明:(1)三氮在非饱和带垂向100cm以内明显富集,但富集规律各异;(2)氨氮和亚硝态氮在整个模拟期内并未迁移至潜水面,对下游河流的影响微乎其微,最终污染下伏含水层和下游河流的是硝态氮;(3)硝态氮在污水泄漏事件发生后的第1095天以0.0240mg/cm3(即24mg/L)到达下伏潜水面,超过《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中Ⅲ类限值(20rag/L);(4)硝态氮在污水泄漏事件发生后的第938天以0.4685rag/era3(即468.5mg/L)的峰值到达下游河流,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规定的V类限值(2.0mg/L)。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