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内聚乙醇固定化硫酸盐还原菌同步处理废水中硫酸盐和铬

张鸿郭; 林洁松; 吴梦杰; 温项斯; 陈光仕; 邓康蓝; 陈梓莹; 陈永亨; 陈迪云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广东广州510006;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广东省放射性核素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 广东广州510006; 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珠江三角洲水质安全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广东广州510006
硫酸盐还原菌   固定化   乙醇   铬   硫酸盐  

摘要:含Cr(Ⅵ)和硫酸盐废水对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威胁。以聚乙烯醇和海藻酸钠为交联剂制备一种内聚已醇固定化硫酸盐还原菌(SRB)小球(简称固定化小球),探讨这种新型吸附剂对Cr(Ⅵ)、SO42-分别为100、200mg/L废水的处理效果。结果表明,固定化小球对废水中Cr(Ⅵ)和SO42-具有较好去除效果,Cr(Ⅵ)和SO42-去除量分别高达341.87、1680μg/g,去除率分别高达97.43%、99.30%。红外谱图、电子扫描图分析表明,固定化小球网状结构构成了细菌免受环境因素干扰的亲水微环境,硫酸盐还原在去除Cr(Ⅵ)和SO42-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