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MODIS数据的环渤海地区气溶胶时空变化特征分析

纪晓璐; 廉丽姝; 周甜甜; 于凤硕 曲阜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山东日照276826
气溶胶光学厚度   时空分布   变化特征   modis数据   环渤海地区  

摘要:利用2000-2015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Aqua卫星MODIS2级气溶胶产品MOD04数据,探讨了环渤海地区气溶胶光学厚度(AOD)的时空变化特征。结果表明:(1)环渤海地区的AOD年均值空间分布与海拔密切相关,高海拔地区AOD普遍较低,而低海拔地区AOD普遍较高。污染最严重的季节为夏季,AOD与空气质量指数(AQI)相关性较高。(2)16年来,环渤海地区AOD年均值为0.465-0.682,2012年最高,2001年最低,平均值为0.592,远高于全球陆上平均水平0.190。年内变化呈现双峰型,最高值出现在7月,最低值出现在12月。AOD年内变化与风速呈负相关关系。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