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季铵纤维素对苋菜红染料的吸附特性研究

胡翠茹; 李湘凌; 方颖; 杨奎; 刘仪铭 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安徽合肥230009
季铵纤维素   苋菜红染料   吸附   再生  

摘要:采用季铵醚化法制备季铵纤维素,研究季铵纤维素对苋菜红染料(AR)的吸附特性及其再生利用性能。结果表明:季铵纤维素的阳离子度与醚化剂用量呈正相关,季铵纤维素QC-7为最佳AR吸附剂;QC-7吸附AR以单分子层化学吸附为主,其吸附过程符合伪二级动力学模型,等温吸附曲线可用Langmuir和D-R等温吸附模型较好描述;QC-7对AR的吸附能力较强,在AR初始质量浓度为100mol/L、pH为7、QC-7投加量为100mg/L、温度为25℃、吸附90min时的饱和吸附量约为360mg/g,且QC-7对AR的吸附具有较宽pH适用范围(3~9)。依次经0.10mol/L NaOH解吸、0.1mol/L HCl再生的QC-7吸附效果良好,8次循环利用后的QC-7对AR的吸附量可达335.2mg/g,再生率超过90%。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