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pH对污水生物处理中COD荧光法快速表征的影响

黄健; 于孝坤; 张华; 王坤; 张勇; 吴兆亮; 张雄 水污染控制与废水资源化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安徽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安徽合肥230601
三维荧光光谱   荧光强度   cod   ph   相关性  

摘要:采用三维荧光光谱技术研究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处理城市污水的反应过程中色氨酸特征峰荧光强度与COD浓度的相关性,考察了pH对色氨酸特征峰荧光强度与COD浓度间相关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生物接触氧化工艺的稳定期内,高激发波长类色氨酸和低激发波长类色氨酸特征峰荧光强度与COD浓度呈明显的线性相关关系,相关系数(R2)分别为0.930 4、0.959 3。色氨酸特征峰荧光强度与COD浓度的相关性受pH影响明显,pH为4.0-5.0时相关性较差,R2为0.021 2-0.322 6;pH为6.0-8.0时相关性较好,R2为0.895 9-0.982 2;当pH为9.0-10.0时相关性较差,R2为0.201 5-0.315 8。可见,在pH为6.0-8.0时,可以通过三维荧光光谱技术检测色氨酸特征峰荧光强度来快速分析COD浓度变化。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