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红壤原位覆盖对河流底泥氮污染物释放的抑制研究

李雪菱; 张雯; 李知可; 夏蕾; 谢志豪; 刘国 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成都理工大学); 四川成都610059; 国家环境保护水土污染协同控制与联合修复重点实验室(成都理工大学); 四川成都610059
红壤   原位覆盖   底泥   氮释放   流动条件  

摘要:使用红壤(RS)原位覆盖黑臭河底泥来抑制底泥中氮污染物的释放。结果表明,RS覆盖可有效控制氮污染物释放,经RS覆盖60d后,上覆水中TN、氨氮的释放抑制率分别为77%、63%;同时,RS覆盖可有效减少底泥中TN浓度,60d后RS覆盖组底泥TN从1 409mg/kg下降至786mg/kg,下降了44%,明显高于无RS覆盖的对照组(22%)。随着水流速度增加,水体复氧量增大,使红壤与底泥中部分金属元素(如铁和锰)被氧化,使水中溶解性氮更容易被吸附到底泥中,从而有助于降低TN的释放。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