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型高分子絮凝剂黄原酸化壳聚糖的制备及除铜性能

王馨; 王刚; 杨凯; 陈学民 兰州交通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甘肃兰州730070
高分子絮凝剂   黄原酸化   壳聚糖   含铜废水  

摘要:以壳聚糖(CTS)为原料,先用苯甲醛保护其C2位上的氨基生成Schiff碱壳聚糖,再将二硫代羧基通过黄原酸化反应接枝到CTSC6位羟基上,制备出一种新型高分子絮凝剂——黄原酸化CTS(XCTS)。采用单因素实验法考察了XCTS制备的影响因素及其制备条件,并探讨了水样中Cu2+初始浓度、pH对XCTS除铜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当XCTS制备条件为CS2用量2.0mL、NaOH浓度5.0%(质量分数)、预反应温度30℃、预反应时间30min、主反应温度60℃、主反应时间240min时,制得的XCTS除铜性能最好,Cu2+的最高去除率可达97.7%。XCTS最佳投药量随着水样中Cu2+初始质量浓度的增加而增加;Cu2+的去除率随着水样pH(pH不为7.0时)升高而先增大后减小,水样pH为6.0时,Cu2+去除效果最佳。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