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钢铁厂固体废物汞的分析方法及浸出毒性研究

曹晴; 刘宇; 谭玉玲; 龙红艳; 崔宇韬; 张凡; 王洪昌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北京100012
汞   固体废物   微波消解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   浸出毒性  

摘要:以山西某钢铁厂各工艺单元产生的固体废物为研究对象,采用实验对比研究的方法,测定汞的分布特征及其浸出毒性。结果表明:(1)汞的最优推荐分析方法为DMA-80或Lumex RA-915+汞分析仪直接测定汞含量较低的烧结钢渣、高炉渣及转炉渣,微波辅助酸消解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间接测定汞含量较高的除尘灰和粉煤灰,可以提高数据的精确度和可信度。(2)除尘灰及粉煤灰中汞浸出质量浓度分别为0.25、0.12 mg/L,超过《危险废物鉴别标准浸出毒性鉴别》(GB 5085.3—2007)限值(0.1 mg/L),因此除尘灰和粉煤灰属于危险固体废物,应采取无害化处理措施后综合利用;烧结钢渣、高炉渣及转炉渣属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可安全无害堆放或使用。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