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棉花秸秆黑炭对Cd2+的吸附特性研究

刘莹; 刘晓晖; 王炜亮; 卢少勇; 刘玉真 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 山东济南250358;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北京100084; 山东师范大学环境与生态研究院; 山东济南250358;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北京100012
棉花秸秆   黑炭   吸附  

摘要:以棉花秸秆黑炭(以下简称黑炭)为吸附剂,通过吸附动力学、吸附热力学以及等温吸附实验研究了黑炭对Cd 2+的吸附特性。结果表明,Cd 2+在黑炭上的吸附动力学更加符合准二级动力学方程,其吸附可分为快速吸附和慢速吸附两个过程,在60 min就可以达到饱和吸附量的92%。颗粒内扩散并不是控制吸附速率的唯一步骤,同时受到液膜扩散和表面吸附的作用。吸附等温线拟合发现Langmuir方程能更好地描述Cd 2+在黑炭上的吸附行为,Cd 2+在炭变化时间为3.0、4.5 h的黑炭上的最大吸附量分别为36.36、38.61 mg/g。吸附热力学研究结果表明,黑炭对Cd 2+的吸附是自发的吸热过程。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