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STIRPAT模型和Tapio脱钩模型的废水排放驱动因素研究——以重庆市为例

胡家僖; 管宏友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重庆400716
废水排放   stirpat模型   tapio脱钩模型   岭回归  

摘要:利用重庆市2000—2015年废水年排放量及社会经济统计数据,根据STIRPAT模型,通过相关性分析和岭回归分析获得人口数量、城镇化率、财富水平、COD年排放量、非第三产业占比与废水年排放量的关系,并采用Tapio脱钩模型界定人均GDP与废水年排放量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导致废水年排放量变化的3个主要驱动因素为财富水平、COD年排放量和人口数量;在观测时段内,重庆市存在“倒U”型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对重庆市废水年排放量进行分解,发现重庆市废水年排放量较为稳定,工业废水年排放量呈缓慢下降的趋势,而生活废水年排放量呈逐步上升的趋势,并逐渐成为重庆市废水排放的主要来源;重庆市经济增长与工业废水年排放量处于强脱钩与弱脱钩交替状态,而经济增长与生活废水年排放量始终处于弱脱钩状态。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