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Himawari-8卫星的中国东北秸秆焚烧监测及其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研究

段然; 李令军; 姜磊; 李倩; 张大伟; 韩力慧 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区域大气复合污染防治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124;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 大气颗粒物监测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48
秸秆焚烧   空气质量指数   气溶胶光学厚度  

摘要:利用Himawari-8卫星的AHI成像仪于2016年3月下旬对中国东北进行秸秆焚烧火点监测,结合气溶胶光学厚度(AOD)与地面空气质量数据分析了秸秆焚烧对空气质量的影响。结果显示,研究期间共监测到秸秆焚烧火点425次。齐齐哈尔市、哈尔滨市、呼伦贝尔市、黑河市、绥化市和大庆市火点数较多,分别为116、75、52、50、41、20次。火点数早晚少、中午多。秸秆焚烧对空气质量有很大影响,火点及其下风向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和AOD往往较高。秸秆焚烧产生的主要空气污染物是CO和PM 10,但它们的峰值滞后于秸秆焚烧的时间。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