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上海市生态资产核算体系研究

王敏; 江波; 白杨; JuhaM.Alatalo; 王晓媛; 黄沈发; 谭娟 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 上海200233; 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 湖北武汉430051;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云南勐仑666303; 卡塔尔大学艺术与自然科学学院; 卡塔尔多哈999043
自然资源资产   生态资产   价值   核算  

摘要:自然资源资产是具有商业或交换价值的自然环境要素,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础。生态资产是自然资源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以生态资产为研究对象,从存量和流量两个方面构建核算体系,并以上海市为案例,探讨了生态资产核算体系的核算方法,评价了上海市2013年的生态资产状况与价值总量。结果显示,存量核算方面,林地的质量等级主要为中,占林地总面积的45.62%;河流的质量等级主要为劣,占总长度的54.65%。2013年生态资产流量总价值量为5 002.76亿元,其中,直接产品价值为866.12亿元,间接服务价值为4 136.64亿元。结果表明,生态资产核算体系体现了生态资产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可以用来定量评估和核算区域的生态资产状况及其变化特征,可以为区域的生态系统管理与绩效考核提供科学依据。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