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四川某金属制品厂周边土壤重金属分布特征及污染评价

罗后巧; 段启超; 何文艳; 王梅; 于雅琪; 李金鑫; 杨金燕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 四川成都610065
土壤   重金属   分布特征   污染水平   生态风险  

摘要:为考察四川某金属制品厂对周边土壤的重金属污染情况,对厂区周边不同方位、不同距离土壤进行取样,测定土样中Zn、Cr、Pb含量,应用单因子污染指数法和内梅罗综合指数法评价土壤环境质量,并运用Hakanson潜在生态危害指数法评估该区域土壤潜在生态风险。结果表明,厂区周边土壤Zn、Cr质量浓度平均值超过成都市土壤背景值,土样中Zn、Cr、Pb超标率分别为58.7%、94.1%、18.3%;0~10 cm表层土样Zn质量浓度显著高于10~20 cm亚表层土样,两土层Cr、Pb浓度没有显著差异;3种重金属在土壤中迁移能力为Cr>Pb>Zn,风向不是影响土壤重金属分布的主要因素;研究区域土壤Zn、Cr处于轻度污染水平,总体处于中度污染水平;研究区3种重金属的潜在生态风险程度依次为Pb>Cr>Zn,整体处于轻度综合潜在生态风险水平。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