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杭州城区大气PM2.5对A549细胞自噬及凋亡的影响

陈晶; 吴梅; 李媛; 钟莉; 吴石金 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浙江杭州310014
a549细胞   细胞自噬   细胞凋亡  

摘要:通过检测细胞内活性氧(ROS)、细胞存活率、自噬相关基因Atg5、Beclin1和凋亡相关基因P53、Survivin的表达量以及凋亡蛋白半胱氨酸蛋白酶(Caspase-3)的生成量,研究了杭州城区大气PM(2.5)对A549细胞自噬及凋亡的影响。结果显示,PM(2.5)对细胞存活率和ROS的产生都有显著影响,且随着PM(2.5)的浓度增高、暴露时间的延长而加剧。自噬基因Atg5和Beclin1的表达上调,诱导细胞自噬;凋亡基因P53的表达上调、凋亡抑制基因Survivin的表达下调,诱导细胞凋亡。Caspase-3表达量随着PM(2.5)浓度增加而呈上升趋势,直接执行细胞凋亡。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