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交通风对不同结构城市地下道路污染物扩散影响的比较研究

李琼; 陈超; 许淑惠; 袁浩庭 华北科技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河北三河065201;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北京100124; 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北京100044
分岔城市地下道路   污染物浓度分布   现场实测   交通通风力   需风量  

摘要:以往关于交通通风力的研究多集中在直隧道,而关于近年多出现的有分岔的城市地下道路的研究甚少。根据项目组关于上海市翔殷路越江隧道(直隧道)和长沙市营盘路湘江隧道(分岔隧道)的交通特征、交通风速以及污染物浓度水平的实测结果,重点开展了交通通风力对不同结构城市地下道路污染物扩散特性影响的比较研究。结果表明:相同交通流量条件下,有分岔的主隧道产生的平均交通风速(2.24-3.44m/s)虽小于直隧道的(3.06-4.76m/s),但由于分岔匝道对污染物的分流作用,有分岔的主隧道的污染物浓度变化率低于直隧道;当平均车速为30km/h时,受合流匝道带入室外空气稀释作用的影响,相当于为分岔隧道增加了20.9%的通风量,受分流匝道带出污染物的影响,相当于为分岔隧道增加了16.7%的通风量。研究结果可为分岔城市地下道路内污染物浓度水平的有效控制及其通风系统的优化设计提供参考。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