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江苏盐城滨海地区地表水体重金属的污染特征及评价

孙健雄; 罗婷; 周峰; 邹伟民; 严金龙 盐城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江苏盐城224051; 江苏省海涂生态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 江苏盐城224051
盐城   地表水体   重金属   污染评价  

摘要:对江苏盐城滨海地区地表水体的Pb、Cr、Cd、As、Hg污染现状进行研究,采用相关性分析和主成分分析对水体重金属的来源进行分析,同时采用综合污染指数法对重金属的污染状况进行评价。结果表明,盐城滨海地区地表水体Pb、Cr、Cd平均值分别为0.120、0.290、0.040mg/L,As、Hg平均值分别为2.63、0.16μg/L。Pb、Cr、Cd分别有54.2%、83.3%、70.8%的采样点超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Ⅴ类标准,说明盐城滨海地区地表水Pb、Cr、Cd的污染较严重。相关性分析和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Pb、Cr来自工业源,Cd主要来自工业源和农业源,As主要来自农业源和自然源,Hg则主要来自自然源。根据综合污染指数评价结果,盐城滨海地区地表水体50%的采样点属于中度污染,50%的采样点属于重度污染,盐城滨海地区地表水体水质污染较为严重。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