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广西西江流域土壤Sb含量特征分布与污染评价

杨子杰; 宋波; 王佛鹏; 张云霞; 庞瑞; 李藜; 周子阳 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广西桂林541004; 岩溶地区水污染控制与用水安全保障协同创新中心; 广西桂林541004
西江流域   土壤   sb   污染评价  

摘要:系统分析和评价了广西西江流域土壤Sb含量特征及污染状况。研究结果表明,西江流域土壤Sb跨度大,为0.04~3495.00mg/kg,上游地区的Sb含量显著高于下游。西江流域土壤Sb的背景值为4.76mg/kg,显著高于广西Sb背景值(2.12mg/kg);矿区土壤、旱地土壤、水田土壤Sb分别为546.00、6.65、2.38mg/kg,以《土壤环境质量标准》(15618—2008)二级标准为限定值,超标率分别为81.4%、45.2%、15.1%。Sb高值聚类区集中于南丹县的南部、刁江流域上游、都安县北部段、忻城县南部以及宜州市北部,而上游地区的南丹县北部以及下游的黔江、浔江、蒙江主干流流经的地区及象州地区形成明显的低值聚类区;Sb高值区主要集中在刁江流域的南丹县、都安县以及宜州市,流域特征明显;流域土壤样本Sb总体介于无污染至中度污染之间,污染主要分布于河池地区的都安县、河池市以及南丹县,这主要与上游的矿业活动和高背景Sb有关。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