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氧化石墨烯改性淀粉复合吸附剂的制备及对Cu^2+、Pb^2+的吸附性能

区韵莹; 袁斌; 李伟光 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广东广州510006
氧化石墨烯   淀粉   复合吸附剂   吸附  

摘要:采用改进Hummers法制备了氧化石墨烯,再与淀粉进行反应制得了氧化石墨烯改性淀粉复合吸附剂(GO-Starch)。利用红外光谱、X射线衍射、扫描电镜等技术手段对GO-Starch的结构和官能团进行表征,研究GO-Starch对水中Cu^2+、Pb^2+吸附性能,探讨吸附时间、温度、吸附剂用量、初始浓度、pH等因素对吸附率的影响。结果表明:(1)在30℃、pH为5、Cu^2+初始质量浓度为40mg/L的条件下,GO-Starch对Cu^2+的吸附在90min达到吸附平衡。在30℃、pH为4、Pb^2+初始质量浓度为20mg/L的条件下,GO-Starch对Pb^2+的吸附在120min达到吸附平衡。(2)GO-Starch对Cu^2+的吸附符合Langmuir等温吸附模型,对Pb^2+的吸附符合Freundlich等温吸附模型;对Cu^2+、Pb^2+的吸附动力学特性均符合准二级动力学模型。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