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钢渣微粉与混凝剂复合对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除磷的试验研究

唐庆杰; 陈秀荣; 庄有军; 林逢凯; 徐燕; 于泽亚 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国家环境保护化工过程环境风险评价与控制重点试验室; 上海200237
二级出水   钢渣微粉   混凝   除磷  

摘要:针对北方严寒地区低温时生物单元处理效能低下,污水处理厂二级出水TP浓度较高且不稳定的问题,将钢渣微粉与混凝剂复合处理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以提高TP的处理效能。研究结果表明,钢渣微粉投加量为4g/L时,其对50mg/L含磷溶液处理效果最佳,处理2h后TP去除率可达75.16%;溶液初始pH对除磷效果有一定影响,最佳初始pH为7~8;小试试验表明,与单独聚合硫酸铁(PFS)混凝沉淀除磷相比,投加4g/L钢渣微粉使PFS最佳投加量由10mg/L降至6mg/L,且TP去除率显著提高,絮体沉降时间缩短,钢渣微粉-PFS絮体沉降2min时絮体体积分数降至10%,远低于PFS絮体。在连续30d的中试运行中,进水TP为1.40~1.98mg/L时,出水TP质量浓度可稳定维持在0.35~0.46mg/L,运行后期pH可降至9以下,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运行期间药剂成本仅为0.06元/m3,具有一定经济性。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