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石家庄秋季PM2.5中低分子量有机酸组成特征及来源解析

吕哲; 朱仁果; 肖红伟; 罗笠; 张忠义; 郑能健 东华理工大学江西省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江西南昌330013; 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江西南昌330013; 东华理工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江西南昌330013
低分子量有机酸   石家庄   组成特征   来源解析  

摘要:为探讨石家庄秋季PM2.5中低分子量有机酸组成特征与来源,于2017年9—10月对石家庄PM2.5进行采样并测定了3种低分子量有机酸(甲酸、乙酸、草酸)浓度,还测定了水溶性无机离子(Cl^-、NO3^-、SO4^2-、K^+、Na^+、Ca^2+、Mg^2+、NH4^+)辅助讨论有机酸来源。结果发现,石家庄秋季PM2.5中草酸浓度高于甲酸和乙酸,而甲酸和乙酸浓度接近,甲酸、乙酸和草酸的质量浓度分别为20~240、50~280、60~1130ng/m^3。石家庄秋季PM2.5中低分子量有机酸受自然源和人为源的混合影响,以人为源占主导,其中甲酸和乙酸的同源性较高。甲酸的可能来源为工业燃煤、交通汽车尾气排放、生物质燃烧、土壤和扬尘。乙酸的可能来源为工业燃煤、交通汽车尾气排放、生物质燃烧、生活污水、土壤和扬尘。草酸的可能来源为交通汽车尾气排放、大气氧化反应、生物质燃烧、土壤和扬尘、生活污水。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