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三聚氰胺暴露对污水生物除磷的毒性评估

梁洁 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资源环境工程系; 四川成都611830
三聚氰胺   生物除磷   聚羟基脂肪酸酯   聚磷菌  

摘要:以实际废水为研究对象,通过比较进水中不同浓度三聚氰胺(MA)下A/O工艺的生物除磷效率、内聚物储存量以及相关关键酶活性,探究了MA长期暴露对生物除磷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浓度MA(0.05mg/L)对生物除磷效率影响不明显,然而当MA由0mg/L增加至5.00mg/L时,生物除磷效率由90%下降至50%。MA能抑制聚磷菌厌氧释磷和好氧吸磷,且MA浓度越高,对厌氧释磷和好氧吸磷的抑制程度越高。MA的存在将抑制聚羟基脂肪酸酯(PHA)合成及外切多聚磷酸盐水解酶(PPX)和多聚磷酸盐激酶(PPK)活性,且当MA达到5.00mg/L时,PHA的最大合成量仅为1.40mmol/(L·g),是空白对照组的70%。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