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海藻酸钠改性纳米零价铁对底泥中Cd的稳定化研究

陈凌嘉; 薛文静; 黄丹莲; 曾光明; 秦香; 胡婵娟; 胡正勋; 王茜; 邓锐; 李婧 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湖南长沙410082; 环境生物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 湖南长沙410082
海藻酸钠   纳米零价铁   底泥   cd   稳定化  

摘要:制备了海藻酸钠改性纳米零价铁(SA-nZVI),并对其结构进行表征。用制备的SA-nZVI和未改性的纳米零价铁(nZVI)修复Cd污染的底泥,通过重金属形态、酶活性、细菌群落多样性变化评价稳定化效果。结果表明,0.10%(质量分数)海藻酸钠溶液制备的SA-nZVI对底泥中Cd的稳定效果最好,随稳定化时间的延长,残渣态质量分数升高,弱酸提取态质量分数下降,30d后相比于不添加修复剂的对照组,残渣态质量分数升高了41.79百分点,弱酸提取态质量分数下降了23.18百分点。脲酶和过氧化氢酶的活性以及细菌群落多样性均支持0.10%海藻酸钠溶液制备的SA-nZVI对Cd的稳定化效果最好。从结构上进行解释,0.10%海藻酸钠溶液制备的SA-nZVI与nZVI相比,表面覆盖了一层海藻酸钠,分散性更好,不易被氧化。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