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重庆市主城区冬季PM2.5空间分布模拟

尹杰; 刘春霞; 李月臣; 汪朝霞; 刘源; 刘贤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重庆401331; 重庆市高校GIS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 重庆401331; 三峡生态环境遥感研究所; 重庆401331; 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 重庆401121
相关分析   多元回归模型   空间分布   重庆市  

摘要:PM2.5以其对环境空气质量及人类健康的巨大威胁而逐渐引起了专家学者的关注。以西南地区典型山地城市——重庆市主城区为研究区,利用多元线性回归方法和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基于2013—2017年冬季(1、2、12月)原重庆市环境保护局的17个空气环境监测站点实测数据,同时考虑自然及社会经济因素,构建了基于多因素的多元回归模型,模拟了重庆市主城区2013—2017年冬季PM2.5平均浓度的空间分布状况。结果表明:PM2.5浓度受多因素的影响,其中缓冲半径1500m内建设用地面积、1000m内林地面积、2500m内产业点密度、1500m内道路长度及高程影响较大;通过多因素与PM2.5浓度的相关性建立的回归模型,能有效模拟PM2.5浓度的空间分布特点,重庆市主城区冬季PM2.5平均浓度的空间分布呈现中西部高、北部和东南部较低的格局;2013—2017年冬季PM2.5平均浓度有下降的趋势,2015年冬季下降幅度尤为明显。此研究结果对探讨PM2.5浓度的空间分布特点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可为减轻空气PM2.5污染及提高城市空气质量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