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Fe负载量对xFe/ZSM-5催化剂氨选择性催化还原NO的影响

郑昌坤; 韩帅; 刘心悦; 曹昱; 潘娜; 叶青 北京工业大学区域大气复合污染防治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124
fe负载量   氨选择性催化还原  

摘要:采用旋转蒸发法,将过渡金属Fe负载到ZSM-5分子筛上,控制Fe负载量的变化,制备一系列xFe/ZSM-5(x为Fe负载量,x=0.1%(质量分数,下同)、0.7%、1.4%、2.1%,省略%)分子筛催化剂。对所制备xFe/ZSM-5的氨选择性催化还原(NH3-SCR)NO活性进行评价,并通过不同表征技术对催化剂的结构和理化性质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Fe负载量对xFe/ZSM-5的NH3-SCR活性影响较大。其中1.4Fe/ZSM-5取得最宽的活性温度窗口,在250~530℃的NH3-SCR活性达到80%以上(以NO转化率计)。孤立Fe^3+物种为xFe/ZSM-5催化剂低温段的主要活性物种,而低聚态Fe2O3物种会促进高温段NH3的非选择性氧化,造成高温段NH3-SCR活性下降;负载Fe物种后催化剂的强酸位数量减少,中酸位数量增加,中酸位有利于提高催化剂NH3-SCR性能。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