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民营企业董事长的党员身份与公司财务违规

戴亦一; 余威; 宁博; 潘越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361005;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361005
民营企业   董事长   共产党员身份   公司财务违规  

摘要:高管的文化背景是公司财务行为研究的新热点。本文以2004—2014年民营上市公司为样本.从共产主义文化视角,考察董事长的党员身份对公司财务违规行为的影响。结果发现,董事长是党员的民营企业更不可能出现报表造假等财务违规行为。进一步研究显示,缺少政治关联或业绩压力的党员董事长更少做出违规财务决策;而在法制环境和政治环境更好的市场中,党员身份抑制财务违规的作用被削弱,表明党员身份是正式制度的一种替代机制。最后,研究发现来自老区、有商业身份及行业领导企业的党员董事长更少开展财务违规活动,表明理念认同和声誉约束是党员身份影响董事长决策的可能机制;并且.本文证实设立党组织是共产主义文化影响民营企业财务违规的一条治理渠道。

简介:《会计研究》(CN:11-107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会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