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金字塔集团不同层级公司成本粘性差异及其成因的实证分析

刘慧龙; 齐云飞; 王成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100029;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310018
成本粘性   金字塔结构   企业集团  

摘要:本文以2003—2014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年度数据为样本,研究了金字塔集团不同层级公司成本粘性差异及其成因。结果发现:公司距离最终控制人的层级数(下文简称金字塔层级)越多,成本粘性程度越高,此关系在公司融资约束程度较低、管理层不持有公司股份、股权集中度较低时更加明显,此关系在公司收入持续下降时无显著变化:中介机制分析表明,金字塔层级增加会通过增加管理费用率、过度投资而提高成本粘性。这些结果说明.金字塔层级增加是通过恶化管理层问题而提高了成本粘性,没有证据表明金字塔层级通过影响资源调整成本和管理层乐观主义而提高了成本粘性。本文既丰富了成本粘性影响因素方面的研究,也丰富了金字塔集团经济后果方面的研究。

简介:《会计研究》(CN:11-107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会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