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审计费用信息隐藏与审计质量——基于审计独立性和投资者感知视角的研究

张俊生; 汤晓建; 曾亚敏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510275;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510632
审计费用   审计意见购买   审计质量   审计独立性   盈余反应系数  

摘要:根据证监会的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披露支付给会计师事务所的报酬。然而,我国每年仍有一定数量的公司没有按照规定披露审计费用。为此,本文从审计独立性和投资者感知审计质量两个视角分析审计收费信息隐藏情境下的审计质量。研究发现:(1)如果上市公司不披露审计费用信息,那么会弱化可控应计与非标审计意见之间的正向关系,这意味着不披露审计费用可能会有损审计独立性;(2)不披露审计费用的公司所披露的超预期盈余的盈余反应系数较低,即投资者对这类公司的感知审计质量较低。

简介:《会计研究》(CN:11-107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会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