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会计软件采用与企业生产率——来自非上市公司的证据

叶康涛; 孙苇杭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会计研究中心; 100872
会计信息系统   企业生产率   非上市公司   erp   管理会计  

摘要:现有关于会计信息化经济后果的研究主要关注ERP系统,而现实中大部分公司仍在使用相对简单的会计核算软件。本文利用企业纳税申报表信息,首次大样本实证分析了非上市公司中会计软件应用情况及其对生产率的影响。我们发现75%的非上市公司采用了功能不等的各类会计软件,但其中仅有6%为ERP。控制其他因素后。采用会计软件的企业生产率显著高于未采用会计软件的企业,且会计软件性能与生产率显著正相关。企业会计信息利用能力和增长机会强化了这一效应。本文采取格兰杰因果检验和工具变量回归等方法缓解内生性问题。本文有助于更全面理解会计信息系统的经济后果,并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简介:《会计研究》(CN:11-107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会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