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产业政策与会计稳健性

黎文飞; 巫岑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 510006;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510632
产业政策   会计稳健性   融资约束   税收负担   超额薪酬  

摘要:会计信息能够为宏微观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精准和有效的决策依据。“十三五”规划强调指出要“提高经济运行信息及时性、全面性和准确性”,完善政策实施的效果评估。鉴于此,本文以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政策为切入点,研究产业政策是否以及如何影响企业的会计稳健性。结果发现,产业政策显著降低了企业的会计稳健性,而且在非国有企业、年轻企业和低成长性企业中更加显著。另外,与一般性产业政策相比,重点产业政策对企业会计稳健性的影响更大。基于作用路径的检验发现,产业政策缓解了企业的融资约束、税收负担以及诱发非国企高管攫取超额薪酬的行为,从而导致企业会计稳健性的降低。本研究揭示了产业政策对会计稳健性的影响及作用机理,提供了产业政策影响企业会计政策选择的直接证据。

简介:《会计研究》(CN:11-107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会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