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僵尸企业对银行的风险溢出效应研究——基于CoVaR模型和社会网络方法的分析

王海林; 高颖超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 100070
僵尸企业   银行   风险溢出   covar模型   社会网络分析  

摘要:本文旨在考察由于资金连接导致的僵尸企业对银行的风险溢出。研究中首先利用社会网络方法分析了僵尸企业和银行的风险关联,并采用基于分位数回归的CoVW模型对不同风险分位数水平下的僵尸企业风险外溢效应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银行和僅尸企业的收益率序列之间存在相关关系,僵尸企业对银行业的整体风险存在正向贡献,僵尸企业风险加剧时风险溢出效应也随之增加;大型国有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是我国僵尸企业贷款的主要来源,也是僵尸企业风险外溢的重要受关联方。研究结论对厘清我国僵尸企ik处置方向、防范银行业系统性风险,加强重点金融机构和僵尸企业监管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简介:《会计研究》(CN:11-107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会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