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另类业绩指标披露及其规则的发展和我们的对策——基于京东和苹果案例的研究

贾建军; 张为国; 王春红 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 201210;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0433;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00084; 上海小微卫星工程中心; 201203
另类业绩指标   决策有用性   会计准则   证券市场信息披露监管  

摘要:在会计准则规定的业绩指标之外披露另类业绩指标近年来在境外资本市场流行,并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本文基于京东公司和苹果公司披露另类业绩指标的案例,结合相关实证文献回顾,研究公司披露此类信息的动机、方法和后果,分析国际上证券监管机构和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的动向,提出我国的对策。京东是在持续亏损的情况下,通过对当期和未来无现金后果、不反映经营业绩和持续盈利能力指标的调整,披露另类业绩指标,帮助使用者正确评估公司业绩和价值;苹果是由于当时美国会计准则不能正确反映其捆绑销售业务的经济实质,通过调整产品和服务收入及其相关成本在各期的分摊方式披露另类业绩指标,以帮助使用者正确评估公司业绩和价值。缺乏会计准则和信息披露监管规则可能导致另类业绩指标误导信息使用者。国际上证券监管机构正努力建立更有约束力的另类业绩指标披露规则,会计准则制定机构也正考虑将另类业绩指标纳入业绩报告体系,以提升相关信息的质量。我国需要跟踪这方面的发展动向,完善业绩信息方面的会计和披露准则,提高信息披露的可比性和决策有用性。

简介:《会计研究》(CN:11-107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会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