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独立董事交通便利性与盈余质量--异地会计专业独董的视角

周军; 郝玲玲; 杨茗 山东大学商学院; 264209
交通便利性   异地   会计专业独董   盈余质量  

摘要:我国幅员辽阔并且异地独董众多,交通便利性可能是影响独董治理作用发挥的重要外部因素。本文研究独董交通便利性对盈余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如果将独董居住地与上市公司办公地两地之间的动车运行时间小于1小时定义为交通便利,异地会计专业独董的交通便利性对企业盈余质量有着显著正向影响;相对于异地会计专业独董,本地会计专业独董更能抑制盈余管理,但是交通便利的异地会计专业独董与本地会计专业独董对企业盈余质量的影响并无显著差异。进一步研究发现,将独董居住地与上市公司办公地两地之间的地理距离小于200km或100km定义为交通便利,该结论依然成立。这表明,交通便利性有助于异地独董发挥治理作用,提高盈余质量。

简介:《会计研究》(CN:11-107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会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