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高铁开通降低审计延迟的效果及机制研究

蔡春; 黄昊; 赵玲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 611130;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611130
高铁   审计延迟   地理距离   信息透明度  

摘要:审计作为一项复杂的、高度依赖职业判断的活动,需要获取充分、适当的信息以支撑审计报告。但这些信息大多是不可被简单记录、存储的,而是要求审计师亲临现场调研、面对面交谈才能获得,这使得交通发展对审计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本文从新经济地理学的视角出发,探讨了高铁通车改变地理距离的时空约束后对审计延迟产生的影响。研究发现,高铁通车后审计延迟显著降低,并且这种效果在事务所与被审单位之间高铁运行时长小于6小时、两地空间距离小于1500km以及被审单位信息透明度较低的情况下更为明显。在被审单位信息透明度较低,审计师从其他途径获取信息不足时,更有可能需要多次前往被审单位所在地进行调研、考察,此时交通的便利程度对审计工作的影响也更为重要。从空间距离和运行时长来看,高铁开通带来“软信息”的溢出效应主要体现在中短距离中。本文为新经济地理学和审计学科的交叉研究提供了一种有益的参考。

简介:《会计研究》(CN:11-107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会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