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资本监管制度与贷款损失准备计提会计准则的协调性—小微企业信贷诱导有效性视角

肖虹; 邹冉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361005
资本监管诱导有效性   贷款损失准备   会计准则规范协调性   小微企业信贷  

摘要:本文考察下调小微企业债权风险权重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银行信贷供给诱导有效性及其贷款损失准备计提会计准则规范影响的协调性。研究发现,下调小微企业债权风险权重的资本监管规则实施对银行小微企业信贷供给具有显著诱导有效性,但已发生损失模型下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对此具有削弱作用,其削弱路径主要来自会计信息的风险信号传递调节效应,与资本约束中介效应无关。进一步研究发现,相比其他银行,市场竞争力较弱的银行、以市场景气度较高小微企业为主要信贷投放对象的银行,具有更为显著的资本监管诱导有效性及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削弱效应,显示提高相关制度协调性并充分发挥市场激励作用,有助于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信贷配给”现象。

简介:《会计研究》(CN:11-107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会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