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文化差异会影响并购绩效吗——基于方言视角的研究

蔡宁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361000
文化   方言   并购  

摘要:文化影响经济活动,是近年公司财务研究的热点。文化差异既可能增加并购的整合成本,也可能带来并购双方之间泊学习效应。因此本文以2004-2015年中国证券市场的并购活动为研究对象,以主并公司与目标公司所在地的方言差异测度两者之间的文化差异,考察文化对并购的影响。研究发现:第一,公司所在地的方言差异越大,并购公告的市场反应越好,在考虑了方言树度量误差、采用工具变量控制内生性、以及其他可能解释后,上述结论仍然成立,研究发现支持了方言差异的“学习效应”假说;第二,当主并公司为国有上市公司、并购为关联并购、并购发生在同一省份内时,方言差异带来的学习效应将被削弱;第三,方言差异越大,并购的长期绩效越好,一定程度上也支持了学习效应假说。本文的研究结论,以中国数据丰富发展了“文化与公司财务”研究,也从文化视角为考察并购绩效问题提出了新思路。

简介:《会计研究》(CN:11-107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会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