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内部审计经理监察能力与企业违规——来自我国中小板上市企业的经验证据

李世辉; 杨丽; 曾辉祥 中南大学商学院; 410083
内部审计经理   监察能力   企业违规   内部控制  

摘要:中央审计委员会的成立进一步拔高了内部审计的监管地位,但内部审计是否是遏制企业违规的第一道“防火墙”还有待验证。鉴于此,本文以2010-2017年我国922家中小板上市企业为样本,实证检验了内部审计经理监察能力对企业违规的影响。结果表明:内部审计经理监察能力与企业违规负相关,当内部审计经理兼任公司监事时,上述违规抑制效果更加明显;相对于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经理的监察能力与非国有企业的违规行为更加显著负相关。进一步检验发现,内部审计经理监察能力是通过改善内部控制水平进而发挥企业违规约束效应的。该研究既拓展了内部审计的研究视角,也为有效预防企业违规提供了决策参考。

简介:《会计研究》(CN:11-107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会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