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员工持股计划与薪酬粘性差距

张永冀; 吕彤彤; 苏治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100081; 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100081;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100081
员工持股计划   薪酬粘性   薪酬粘性差距   规则公平  

摘要:本文以2011-2017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考察员工持股计划对公司员工的薪酬-业绩敏感性、薪酬粘性与高管-员工薪酬粘性差距的影响。研究发现,员工持股计划显著增强了我国上市公司员工薪酬-业绩敏感性与薪酬粘性,显著缩小了高管-员工薪酬粘性差距,进一步研究还发现在高管权力较弱或成长性较低的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作用会更为明显。研究结果表明员工持股计划有效缓解了公司内部薪酬分配规则的不公平问题,支持了员工持股计划的心理所有权理论,员工持股计划促进了员工的股东身份认同感,增强了员工在薪酬谈判中的议价能力,实现了员工从“被动接受”到“主动争取”的角色转变,从而减少高管自利操纵行为,有助于改善公司治理。

简介:《会计研究》(CN:11-107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会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