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气象条件对天津一次大气重污染过程的影响研究

孔君; 李源; 杨宁; 李丹 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 天津300191
重污染   气象条件   大气环境   天津  

摘要:本文利用环境空气质量和气象要素的小时观测数据,分析了天津一次典型大气重污染过程前后空气质量和主要气象因素的变化特征,研究了气象条件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天津地区大气重污染过程呈现两种特征,一种是"逐渐积累、迅速清除",主要在污染过程的开始和结束时段呈现;另一种是"快速下降、快速回升",主要在污染过程中期,由于风向转变使污染物输送推移导致的。在污染物积累阶段,风速明显偏小,相对湿度增大;在污染过程结束阶段,风速明显偏大,风向多为西北风,相对湿度明显下降。分析了风速、相对湿度与PM2.5浓度的相关性,其中风速与PM2.5浓度呈指数相关,R^2达到0.420,相对湿度与PM2.5浓度呈线性相关,R2达到0.520。

简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CN:11-5337/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