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成都市人口与经济要素空间分布的差异分析

朱明仓; 辜寄蓉; 赵苑迪 四川省国土资源厅; 四川成都610072; 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 四川成都610101
统计要素空间化   创新型人口   创新型经济   地理信息技术  

摘要:研究采用地理空间技术,明确人口和经济要素的空间载体,细划人口的要素分类,将人口划分为资源型人口(城市人口、乡村人口和就业人口)和创新型人口(35岁以下人口、高学历人口和人口利用效率)。同时将经济要素也划分为资源型经济(一产业产值、二三产业产值和建设用地强度)和创新型经济(高校、科研院所和混合用地率)。研究建立了统计数据离散化方法和点核密度方法,求取不同要素的空间化结果。从成都市的要素空间分布看,中心城区是人口与经济所有要素的极值区,而二三圈层与中心城区的值差别较大,有局部地区如邛崃,在部分指标,如人口集约分布上呈现与中心城区相连的特点。研究结果表明创新人口的增长,促进了高新企业的发展和新技术的使用,可以很好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潜力,使得建设用地的需求下降。研究方法较好地展现了人口与经济要素的空间差异化分布,可为实现区域内生活、生产、生态的"三生空间"的合理布局提供数据支撑。

简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CN:11-5337/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