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航空涡轴发动机发展趋势

邹望之; 郑新前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4; 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 北京100084
直升机   涡轴发动机   发展趋势   结构布局   发动机性能  

摘要:基于国际上典型航空涡轴发动机的发展历程,概括了航空涡轴发动机产业发展趋势,其所呈现的系列化、军民两用化和国际合作化特点十分鲜明,国家层面实施的发展计划对航空涡轴发动机的发展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基于统计分析,展望了航空涡轴发动机结构布局和性能发展趋势。研究表明:在结构布局方面,航空涡轴发动机朝着结构紧凑化方向发展,压气机和涡轮级数呈现不断减少的趋势。1 500kW级以下的航空涡轴发动机将更普遍地采用单级/双级离心压气机和单级涡轮,1 500kW以上的航空涡轴发动机将更普遍地采用轴流+离心组合压气机和双级涡轮,同心轴前输出功率型式成为主流功率输出型式。在性能方面,未来先进航空涡轴发动机的压比将达到30,涡轮前温度将达到1 900K,油耗将低至0.20kg/(kW·h),单位功率将达到400kW/(kg/s),功质比将达到14kW/kg。

简介:《航空动力学报》(CN:11-2297/V)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航空动力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