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跨时代之思:学术自由的理念、内涵与困境

刘文 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上海200062
学术自由   现代大学   中世纪大学   大学自治  

摘要:学术自由作为一种权利,既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上天恩赐的,必须通过理念的支持和实体的斗争而获得。时代在变革,大学在发展,作为大学办学理念的学术自由也不断变迁,中世纪大学的学术自由在理念支持、内涵和困境方面都不同于现代大学的学术自由。然而从中世纪到现代,自由之理念一直是学术自由的合法性来源,大学自治是保障学术自由的根本制度,这两者任何一方存在问题,学术自由就深陷困境;现代大学要突破学术自由的困境应从这两个方面着手:一手抓人文环境建设,一手抓制度环境建设。

简介:《黑龙江高教研究》(CN:23-1074/G)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黑龙江高教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