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顶尖大学离世界一流大学师资水平有多远?

叶前林 江西理工大学; 江西南昌330013
师资水平   arwu   世界一流大学   学科建设  

摘要:文章以2016-2017年ARWU世界学术排名为基本框架,并以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为世界一流大学参照样本,从师资水平数量、质量和影响力等三个维度,对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为代表的中国顶尖高校师资水平与世界一流大学进行比较。结果显示:我国顶尖高校师资水平与世界一流大学差距较大,表现为全球影响力的高质量科研成果总量较少,获国际知名奖项的世界级大师人才稀缺,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学科和顶尖学术成果稀少。为打造世界一流的师资队伍,高校应从重构学术质量评价体系、改变短期功力主义倾向、坚持培育与引进并举、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我国高校师资水平,尽早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

简介:《黑龙江高教研究》(CN:23-1074/G)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黑龙江高教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