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砖砌倒挂井井壁稳定性的数值模拟分析

王浩; 张生海 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山东青岛266590; 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 北京100025
砖砌倒挂井   稳定性   数值模拟   坑底隆起   井壁特殊监测点  

摘要:为了保证倒挂井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以某一市政工程用工作井为背景,基于砖砌倒挂井壁的支护形式,通过abaqus有限元软件建立三维模型对真实的井壁施工过程进行数值模拟,研究了开挖过程井周土体与井壁应力、位移发展趋势和塑性区分布特点以及井壁特殊监测点处的位移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倒挂井开挖初期,土体应力向井底转移,地表土体产生较大的水平移动,开挖层土体竖向变形明显,伴随开挖深度增大以及井壁的砌筑,土体竖向变形现象愈加明显,开挖结束后土体竖向位移量最大;砌筑井壁上的最大应力、应变值都出现在井壁最底层,最大水平位移位于最后一层井壁处,最大竖向位移则出现在首层井壁的顶端;由于土体荷载应力释放,倒挂井开挖砌筑完毕后,坑底土体达最大回弹隆起值为13.3mm。可见,倒挂井开挖过程及开挖结束后,井周土体及井壁应力和变形很小,砖砌井壁能保持较好稳定性。

简介:《黑龙江交通科技》(CN:23-1207/U)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黑龙江交通科技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