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黑龙江省同江市维管植物的植物群落α多样性及分布模式

李冰; 董树斌; 朱宝光 黑龙江洪河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佳木斯154000
洪河保护区   植物群落   分布模式  

摘要:以洪河自然保护区为代表,基于实地调查数据,分析了黑龙江省同江市维管植物的植物群落α多样性以及植物群落多样性的分布模式。结果表明,山杨林中草本层植物有着相对较高的物种多样性和优势度,且物种分布较为均匀;小叶章—细叶沼柳草甸群落多样性最高,且优势度也相对较高;以莎草科的毛苔草为主的沼泽群落多样性和优势度最高,均匀度也比较高;泽泻草塘有较高的群落多样性和均匀度,而菰草塘的α多样性指数均较低。植物群落分布模式,沿水分梯度序列、湿草甸及水生植物群落(沼泽和草塘)的植物多样性变化趋势分析发现,群落物种丰富度指数、多样性指数H、均匀度指数E均随水位的增加而降低。研究结果可以为同江市植物多样性和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管理提供科学理论依据。

简介:《黑龙江科学》(CN:23-1560/G3)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黑龙江科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