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Caprini评分的肝切除术患者静脉血栓栓塞风险因素分析

朱慧芬; 方剑; 曹敏; 王李华 浙江省衢州市人民医院; 浙江衢州324000
血栓栓塞   肝切除术   危险因素  

摘要:目的以Caprini风险评估模型评分为参考分析肝切除术患者术后发生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危险因素。方法采用回顾性研究方法,收集本院310例接受肝切除手术患者的临床资料,以Caprini风险评估模型进行评分,并通过单因素及多因素分析,对Caprini风险评估模型中的危险因素及肝切除手术相关因素进行筛选,发现影响肝切除术患者静脉血栓栓塞症风险的危险因素。结果单因素及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手术时间〉3h、肝恶性肿瘤、深静脉血栓和(或)肺栓塞史为肝切除手术患者发生静脉血栓栓塞症的独立危险因素。Caprini风险评估模型评分静脉血栓栓塞症组患者得分(6.77±1.81)分,非静脉血栓栓塞症组得分(3.62±2.25)分(P=0.02)。Caprini风险评估模型评分≥7分时,发生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风险明显增加。结论肝切除术患者术后静脉血栓栓塞症发生的危险因素是手术时间〉3h、肝恶性肿瘤、深静脉血栓和(或)肺栓塞史,随着Caprini评分的增加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风险逐渐升高。

简介:《护理与康复》(CN:33-1298/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护理与康复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