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型含能化合物3,5-二硝基吡唑-4-硝酸酯的合成与表征

冯晓琴 崔建兰 曹端林 李永祥 王建龙 中北大学化工与环境学院 山西太原030051
3   合成   表征  

摘要:以4-氯吡唑(4-CP)为原料,经过硝硫混酸硝化制得4.氯-3,5-二硝基吡唑(4-CDNP),再以硝酸银为亲核试剂进行亲核取代反应得到-种新型的含能化合物3,5-二硝基吡唑4-硝酸酯(DNPN),并采用红外光谱、核磁共振、元素分析对产物结构进行了表征,计算了其爆轰性能,考察了硝硫混酸组成、硝化温度对硝化反应的影响,得到较佳的合成条件:硝硫混酸组成为V(98%硝酸):V(98%硫酸)=1:4,反应温度为100℃,反应时间为5h,产率为65.1%。4-CDNP与硝酸银的反应很快,在40℃下反应1h产率就可达到35.6%。DNPN的爆速为8.78km·s^-1,爆压35.12GPa,优于TNT。

简介:《含能材料》(CN:51-1489/T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含能材料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