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热弹性环境下HMX基PBX厚壁结构件失效破坏分析

王鹏飞 黄西成 何颖波 郭虎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 四川绵阳621999
承受温差能力   热应力   强度准则   拉伸破坏应变  

摘要:针对高聚物粘结炸药(PBX)厚壁球结构件引入稳态温度场,并展开了热弹性变形分析,讨论了热应力作用下构件的失效破坏状况。采用包括最大拉应力准则、von-Mises准则、Mohr-Coulomb准则、Drucker-Prager准则等强度准则来分析了厚壁球结构件的承受温差能力与最先破坏点位置,并通过无量纲分析分离出与结构形状尺寸相关的参数因子,从而获得PBX普通结构件的承受温差能力规律。结果表明: Drucker-Prager准则能够较为准确描述PBX厚壁球结构件的失效破坏状况; PBX结构件失效破坏状况与材料特性、结构尺寸等因素相关,提高材料抗拉强度和降低材料弹性模量、优化结构尺寸及形状能提高其承受温差能力。室温下,PBX结构件承受温差能力可以认为由拉伸破坏应变决定,提高PBX炸药的拉伸破坏应变,可以提高其承受温差能力。比较了热环境下三种PBX炸药PBX-A、PBX-E和PBX-C相同结构件下的材料性能,PBX-A的承受温差能力是PBX-C的5.6倍,PBX-E的承受温差能力是PBX-C的4.4倍。

简介:《含能材料》(CN:51-1489/T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含能材料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