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型多氮杂环阳离子十氢十硼酸盐的合成、表征及热性能

薛云娜 王为强 李娇毅 陆居有 吕剑 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 陕西西安710065
氮杂环化合物   十氢十硼酸盐   含能离子化合物   合成   热性能  

摘要:以十氢十硼酸双四乙基铵为原料,经离子交换反应合成了十氢十硼酸,再与芳香性氮杂环化合物及乌洛托品反应,合成了六种新十氢十硼酸盐,双(3-氨基-1,2,4-三唑鎓)十氢十硼酸盐、双(4-氨基-1,2,4-三唑鎓)十氢十硼酸盐、双(1-H-1,2,3-三唑鎓)十氢十硼酸盐、双(苯并三氮唑鎓)十氢十硼酸盐、双(1-甲基-咪唑鎓)十氢十硼酸盐及双乌洛托品十氢十硼酸盐,收率均达到90%以上。通过IR、1H NMR、13CNMR及元索分析对产物结构进行了表征。采用DSC及TG研究了六种目标化合物的热性能。初步探讨了氮杂环阳离子对十氢十硼酸盐热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阳离子前体氲杂环化合物碱性较强、电子云密度较高有利于提高目标化合物的热分解温度。六种目标化合物的热分解温度分别为232.6,274.6,176.1,211.0,219.4,164.9qC。其中,双(4-氨基-1,2,4-三唑)十氢十硼酸盐的熔点为72.8℃,是一种热稳定性较好的含能离子液体。

简介:《含能材料》(CN:51-1489/T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含能材料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